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分省专升本 - 广东专插本 - 正文

2015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专插本中级财务会计考试大纲

来源:3773.专插本 2014-11-29 14:08:36

2015年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本科插班生招生考试

《中级财务会计》课程考试大纲

Ⅰ.考试性质与目的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插班生招生考试(以下简称“插班生考试”)是由专科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高等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中级财务会计》科目是普通高等学校应届和往届专科毕业生,以及通过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等国民教育系列获得大专毕业证书的人员,升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就读的全省统考科目。《中级财务会计》课程考试的目的和要求是:准确、简明地考核考生对中级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理解水平,衡量他们在理解、掌握和运用会计基本理论、会计核算方法的基础上,观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Ⅱ.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 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

2. 《中级财务会计》科目考试内容为《中级财务会计》的内容。考试参考书:刘永泽、陈立军主编,《中级财务会计》(精编版),第二版,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24月。

Ⅲ. 试题命题的原则

作为一项选拔性考试,插班生《中级财务会计》考试试题在设计上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1. 命题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目标和考核内容,考试命题应具有一定的覆盖面且重点突出,侧重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 合理安排试题难度结构。试题难易度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个等级。试卷中四种难易度试题的分数比例,易约占20%,较易约占30%,较难约占30%,难约占20%。

3. 试卷的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计算及账务处理题等(各种题型的具体样式可参见题型示例)。根据考核的要求,适当安排各种题型数量的比例,达到考核考生对知识点的识记、理解和运用的水平和能力。

Ⅳ.《中级财务会计》的考核内容和要求

《中级财务会计》的考核内容为有关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核算的方法、内容,即企业大量发生的经常性业务的会计处理方法以及同种业务可采用的多种核算的方法。本课程的考核,要求学生详细了解财务会计基本理论和基本核算方法,掌握六大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账务处理和各种会计报表的编制,熟练掌握会计处理的方法。

 


第一章   总 论

识记企业财务会计的含义及特征、会计的基本假设、权责发生制、计量属性和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理解财务会计信息的使用者、财务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及计量属性之间的关系

第二章   货币资金

识记库存现金的性质和核算范围、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的概念,运用库存现金收入、支出的账务处理、备用金的账务处理、银行存款收入、支出的账务处理、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以及其他货币资金的核算

第三章   存 

识记存货的概念、分类,存货入账价值的构成内容及计算,计划成本法和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的含义。理解存货发出的计价方法对会计信息的影响、周转材料的范围及摊销的方法、材料成本差异账户的设置。运用存货取得的会计核算、存货发出计价方法的计算和计划成本法核算的账务处理

第四章   金融资产

识记金融资产的概念和分类,理解商业折扣与现金折扣,运用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持有收益、期末计量及处置的账务处理,持有至到期投资取得的账务处理,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的账务处理

第五章   长期股权投资

识记长期股权投资的概念、特点及类型,理解同一控制下和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运用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和权益法的账务处理

第六章  固定资产

识记固定资产的概念、特点及分类,影响固定资产折旧的因素、折旧的范围,固定资产后续支出的含义、固定资产后续支出的分类,运用固定资产取得的核算、折旧方法及计算、

折旧和处置的账务处理

第七章  无形资产

理解无形资产确认的条件,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划分,无形资产使用寿命和摊销方法

运用无形资产取得的核算、究阶段与开发阶段支出的会计处理、无形资产摊销、出售和报废的账务处理

第八章  投资性房地产(不考)

第九章  资产减值(不考)

第十章  负债

理解负债的特征及在资产负债表的列示、,用短期借款的账务处理、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长期借款的账务处理

第十一章  所有者权益

识记所有者权益的概念、构成及分类,理解所有者权益的特点及确认、“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账户、弥补亏损的方式,运用投入资本的核算、盈余公积和弥补亏损的账务处理

第十二章   

识记费用、生产成本的概念、特征及分类方法,理解成本与费用的联系与区别、运用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的核算,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的核算

第十三章  收入和利润

理解营业外收入与营业外支出、利润分配的一般顺序,运用销售商品的一般会计处理、委托代销商品销售双方的账务处理、利润的计算、结转和分配的账务处理

第十四章  财务报告

理解财务报告的编制原则及列报的基本要求、资产负债表的结构、利润表的结构、现金流量表的内容、结构及编制方法,运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编制方法

第十五章  会计调整(不考)

.   《中级财务会计》参考书目

刘永泽、陈立军主编,《中级财务会计》(精编版),第二版,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2

4

.题型示例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填入下表,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以原始价值作为固定资产的基本计价标准符合的会计原则是(  )。

A.客观性原则    B.一贯性原则     C.权责发生制原则      D.谨慎性原则

……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会计的基本假设包括(  )。

A.会计主体                     B.持续经营

C.会计分期                     D.货币计量

……

三、判断题(对的打“√”,错的打“×”。)

1.企业为生产产品购入的材料属于存货,为建造固定资产而购入的材料不属于存货。(  

……

四、计算及账务处理题(凡要求计算的项目,除特别说明外,均须列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出现小数的,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小数)

新华公司有关长期股权投资的业务如下:

1200913,以每股10元的价格购入永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利公司)的股票300万股,每股价格中包含有0.2元的已宣告未分派的现金股利,另支付相关税费20万元。新华公司购入的股票占永利公司发行在外股份的30%,并准备长期持有,且能够对永利的财务和经营政策施加重大影响。

2200913,永利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12000万元,账面价值等于公允价值。

32009125,新华公司收到永利公司分来的购买该股票时已宣告分派的现金股利。

42009年度,永利公司实现净利润1500万元,宣告不分配现金股利,但同时宣告分配股票股利,每10股送2股。

52010年度,永利公司发生净亏损200万元。

62010年,永利公司因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公允价值变动,导致资本公积增加100万元。

72011115,为稳定公司股价,永利公司宣告分派现金股利,每股0.1元。

8201134,新华公司收到永利公司的现金股利。

9201162,新华公司将持有的永利公司股票的40%售出,每股售价12元,款项已由银行收妥,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

要求:编制新华公司上述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金额单位以万元表示)。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